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十二届省委报告的决议

发布日期:2017-05-15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批准娄勤俭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客观总结过去五年的成就和经验,科学分析陕西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部署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是一个体现中央要求、符合陕西实际、顺应人民期盼的报告,是指导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富民强省,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十二届省委的工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历史机遇,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开拓创新、埋头苦干,胜利完成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面改革深入推进,民主法治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成果丰硕,人民福祉明显增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管党治党扎实有效,为全省今后更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会认为,报告全面分析新阶段的陕西省情,提出当前陕西发展已经站上了新的起点,但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并未根本改变。城乡居民收入偏低,贫困人口依然较多,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市场环境不优,体制机制障碍尚未完全破除,全面深化改革还需系统发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全社会法治意识有待增强,法治陕西建设任重道远;观念陈旧和不敢担当的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党组织和少数党员作用发挥不够,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多发,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久久为功。

  大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对陕西工作作出追赶超越的科学定位,提出“五个扎实”的明确要求,为我省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追赶超越、“五个扎实”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陕西的具体化。追赶超越是科学定位,“五个扎实”是根本路径,反映了陕西发展的大势所趋、使命所系、民心所向。奋力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一定要扬长补短、提质增效,一定要统筹兼顾、系统提升,一定要解放思想、埋头苦干。

  大会提出,今后五年陕西的奋斗目标是:通过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富民强省步伐,建设富裕和谐美丽陕西,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这一目标继往开来、催人奋进,放眼全国定位陕西未来发展,与历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既一脉相承又拓展提升,体现了新形势下陕西发展的新要求,必将凝聚起全省上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大会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必须把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作为战略任务,统筹施策、精准发力,走出一条贯彻中央要求、遵循客观规律、具有陕西特色的发展之路。培育新动能要紧扣主导产业提质扩能、围绕创新链条兴业释能、立足优势领域挖潜蓄能、紧贴市场需求增效补能;构筑新高地要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区域特色发展引领区;激发新活力要切实增强企业活力、有效提升县域活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积极调动人才活力;共建新生活要促进就业增收、让群众生活更宽裕,改善基础条件、让群众生活更便利,营造宜居环境、让群众生活更舒适,解决难点问题、让群众生活更舒心,全力脱贫攻坚、让群众生活更自尊;彰显新形象要展现意气风发、自信自强的陕西人风采,强化历史厚重、人文璀璨的文化风尚,形成尊法守法、依法办事的社会风气,建设文明有序、各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凸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自然风光。

  大会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关键在党,在党要管党,在全面从严治党。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夯实责任,标本兼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须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打造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进一步夯实党的基层基础,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大会指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支持政协依章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改革创新,落实党管武装政治责任,进一步巩固和维护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必须把“三项机制”作为推动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和制度保障,注重鼓励激励,敢于容错纠错,推动能上能下,进一步强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持续传导外压力、增强内动力、强化执行力,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