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9-26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阎良校区科教楼第二会议室举办学习研讨会。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平社主持。

陈平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今年7月,教育部组织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深入阐述。陈平社表示,立德树人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始终的主线,教育的根本任务、根本标准是立德树人,党的领导是保障,教师队伍是基础,深化改革是动力。全校教职员工要把《讲义》作为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读物和教材,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陈平社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立德树人,要不断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积极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曹庆年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下功夫”的要求,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曹庆年指出,思政课教师要重视理论学习,要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能够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世界观、方法论来认识世界,看待社会,分析问题;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思政课程的重要性,做到真信真懂真情,要主动深入调查研究,自觉提升学术能力,切实提高基础素养;有关部门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和标准,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教育培训,健全教育培训体系,提升育人技能和思政工作实效。

党委副书记刘谦从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如何评价立德树人工作成效两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表示,要按照“六个下功夫”的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要从塑造学生思想与传授学生知识两个维度,不断健全立德树人评价体系。

纪委书记王建斌从把九个坚持作为基本遵循、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加强作风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他表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定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遵循教育基本规律,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要狠抓干部作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提振迎评促建的精气神。

副校长李季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推动立德树人工作落细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迎评促建工作进行了交流。他表示,落实根本任务必须强化政治引领,牢记立德树人职责使命,完善立德树人的长效机制,强化实践育人打造思政金课。

副校长宋文学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课程思政、健全教材体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他表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发挥思政课的关键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政绩观和教育评价体系,加强教材建设,提高教材质量,健全教材体系。

思政部主任程健康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从思政课的重要地位、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改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波围绕健全立德树人体系,从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完善学生评价长效机制、构建家校育人体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大会精神。会前,与会人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部分章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文、图/宣传部 徐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