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西安航空学院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促各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西安航空学院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促各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时间:2021年10月30日


近日,西安航空学院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学生团结友爱、成长成才。


西安航空学院开展座谈会、设立特色图书角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意识

——传递“心连心”关怀,助力学生成长。中秋佳节前夕,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开展“迎国庆,庆中秋”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生活畅所欲言,感恩老师在学习生活上的关心照顾,感谢身边同学们的关心帮助,展现了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怀和关爱,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积极导向和切实帮助。

——设立“图书角”平台,扩大教育阵地。该院图书馆分别于莲湖、阎良两校区遴选了百余册少数民族题材的经典文学作品、人物传记、民族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等相关刊物书籍,设置了特色图书角,吸引大量学生浏览借阅,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有效扩大了民族教育阵地。


西安航空学院通过易班平台开展竞答并组织学生赴大唐西市博物馆参观

——铸牢“共同体”意识,维护和谐校园。2021年9月下旬,该院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了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主题班会,学习会议精神,感悟民族团结、畅谈学习体会;在易班线上平台开展了“民族团结100问”知识竞答活动,吸引了1900余名学生参与答题,进一步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和宗教观。

——拓展“走出去”形式,增强文化自信。2021年10月13日,该院5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大唐西市博物馆。馆内精美神秘的青铜器、绚丽多彩的陶瓷器、千姿百态的陶俑、璀璨夺目的金银器、精美绝伦的丝绸和巧夺天工的玉器,使同学们领略到不同民族文化交融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灿烂,使少数民族同学进一步认识了民族交融汇聚成的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历史,增强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文化自信。


西安航空学院举办第二届少数民族风情展传播民族文化

——搭建“风情展”平台,促进文化交融。2021年10月15日下午,该院在莲湖校区西广场举办了第二届少数民族风情展,集中展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民族舞蹈等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全院各族师生共绘一幅民族团结的和谐画卷,再度共襄民族风情。

通过本次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该院师生的民族知识,促进了各族学生的思想交流、感情交融,切实提高了该院民族团结工作水平,对维护校园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