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工委】坚持以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和扩延关工委工作内涵

发布日期:2015-12-23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关系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以《坚持以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和扩延关工委工作的内涵》为题,报道了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坚持以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和扩延关工委工作的内涵

——西安航空学院关工委


近年来,我校关工委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现代教育体系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以及新形势下老干部如何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与法制化建设,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意义等内容,认真做好我校关心下一代教育各项常态化的工作,始终坚持以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和扩延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内涵。

一、领导高度重视,部门积极配合,组织建设到位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提高思想、形成共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校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前提。

学校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完成这项任务,学校发挥的是主要作用,老同志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充分认识学校关工委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支特殊队伍和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充分利用好关工委这个资源宝库,就会在对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思想教育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形成共识。

学校党政切实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搞好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校党委按照国家教育部2009年关工委20号文件精神要求,加强了学校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和相关内容的落实。选配“组织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有热情威望、服务意识强、身体健康”的老同志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充实领导班子。学校党委书记任主任;党委副书记(主管学生工作)、退休原党委副书记任副主任,离退休工作处、学生处、校团委负责人分别担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委员有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工会和财务处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六位德高望重而又热心关工委事业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办公室设在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共享离退休工作处资源。这样关工委成为一个在院党委领导下,围绕中心,密切配合有关方面,协调一致,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围绕大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关工委的各项工作。

二、多元化工作模式,重视品牌效应,提升内涵发展

1、形成关工委委员联系联席制

授聘的校关工委退休干部和教师,分别与各二级学院形成联席制的形式,主要参与各二级学院的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政治思想教育,学生教育和管理、心理辅导和疏导、学生活动的指导等与学生的成长成才有关联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几年来定期有一批退休的“五老”同志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学生党建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学生文艺文化社团活动;青年教师教学督导和学生督学;学生就业指导安排等工作。

2、与校团委合作共建,实现双赢

几年来,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校团委积极合作,在学校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老教师围绕共筑中国梦、西航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以关心下一代、关爱大学生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成效卓著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调动发挥了老同志们的热情和力量,在广大青年大学生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4年下半年,校关工委和校团委组织发起了“讲文明,勤学习,爱国家——老少共筑中国梦” 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在广大离退休老师们的指导下,青年大学生以阅读“西航梦”、党情党史介绍、中国历史系列的书籍为主线,广泛开展了读书活动,在阅读的过程中学习知识,提高认识,扩展视野,提升境界。通过历时近三个月的“老少共筑西航梦”的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老同志们的退休生活,满足了他们乐于发挥余热,终身投身教育青年一代的愿望和需求,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我校大学生的精神境界和认知水平,丰富了以德育教育为主阵地的第二课堂文化,使学生的思想认识、道德品质、行为举止等多个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2015年以来,校关工委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作为嘉宾和讲师参加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为广大学生传经送宝,引导广大学生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老同志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用感人深切的言语,用循循善诱的引导老教育学生,感化学生,充分发挥了他们在教育经验和教育技巧上的优势,指导学生围绕主旋律和正能量展开日常的阅读和写作,并将其培养为一项长期的意识和习惯,使同学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对身边发生的各类事物也有了更为准确的客观的理性的看待,政治观念不断强化,对党和国家更加信任和依赖,集体主义情怀更加凝聚有力,纷纷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来将自身打造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与可靠的接班人。

3、“双拥教育基地”的品牌效应,深化教育,提升社会影响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我校关工委的建设和发展,强调发挥好学校关工委的积极作用的同时,积极挖掘和树立品牌 ,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2015年4月经学校领导批示为我校退休干部李新建同志“文化双拥十八年”的典型事迹,立项投入十几万元建立了学校“关工委素质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并且与政府民政部门及驻军部队协同共建和挂牌六块(“西安市双拥教育基地”、“西安莲湖区双拥教育基地”、“西安警备区双拥共建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93897部队双拥共建基地”、“西安航空学院国防教育基地”、“西安航空学院关工委素质教育基地”),深化教育和提升我校社会影响双赢。

李新建同志创建和负责的“文化双拥艺术团”,在西安市双拥办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自1998年起几乎走遍了祖国各地,行程35万公里,18年来为全军各兵种140个团以上部队,培养了15000余名文艺骨干,一直坚持秉承“面向部队,服务基层,不计报酬”的文化拥军理念,谱写了新时代感人的拥军诗篇。

结合当前国家的大环境,大形势和高校素质教育的需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正能量。学校飞行器学院的士官班特聘李新建同志为兼职辅导员,教育学生牢固树立献身军营、献身国防的思想,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加强体能训练,提高政治素养,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部队基层指挥人才,为国铸造国之利剑。期间,为李新建同志“文化双拥十八年”的事迹组织多次专题报告会;另把它做为我校新生入学教育主要内容之一。参观及与会者反映内容丰富,事迹感人生动,是一部精神文明的活教材。为此,我校关工委将会对退休干部李新建同志“文化双拥十八年”这项工作作为我校关工委的一个品牌、一个特色长期地坚持开展,广泛宣传,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正能量,提升我校社会影响力,使我校关工委的各项工作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三、对关工委工作的几点思考

1、关键在于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

关工委工作是学校重要工作之一,要做好这项工作领导重视才能在物力、财力、人力上得到支持。学校各级领导学习中央关于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要求要加强,提高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关工委也要加强各方面的宣传,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必要性,宣传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效,扩大关工委的社会影响。

2、工作的基础是在于发动和调动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性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由老同志自愿参加的非常有意义的事业,是靠奉献精神和责任感、使命感支撑的。一方面,离退休老同志曾为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有着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他们中有许多德高望重的领导干部,有经济管理专家,学科带头人,理论、教育、文化、科技方面的专门人才,有许多教学精英和管理骨干,他们是人才集聚的宝库。另一方面,关工委也要在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学习、交流、谈心、表彰等方式帮助老同志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政治理论水平,自觉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中国梦”及“四个全面”的理论思想武装自己、指导行动,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年轻一代做出榜样。更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增强关工委的凝聚力、感染力、战斗力。发挥好老干部作用对推进科学办学、强化育人、和谐环境建设等方面至关重要。

3、关工委工作的保障在于完善制度建设

关工委组织主体是离退休人员,如果没有制度保证,工作是很难开展的。因此,关工委组织要在实践中,积累制订一套既有关工委特色又适应学校整体运行机制的规章制度,如学习制度、例会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简报制度、档案制度、激励表彰制度等,才能坚定他们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成为学校工作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4、关工委工作的效果在于工作的主动性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委加强领导是根本保证,关工委积极主动工作是关键所在,二者缺一不可。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和光荣。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有了作为就更有地位;即使党政领导十分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如果关工委不积极主动,工作没有起色,党政领导重视支持又有什么用呢?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关工委既要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又要主动大胆地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既要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当好参谋和助手,又要主动向党政领导请示汇报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和支持。

我们学校关工委在教育部关工委和陕西省教育关工委的领导下做了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深知还远远不够,我们将在总结自己、学习兄弟院校经验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创新,加大关工委的工作力度,使我校关工委工作力争上一个新的台阶,始终把坚持以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和扩延关工委工作的内涵做为工作宗旨。

西安航空学院关工委

                                                                                       二〇一五年十月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