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西安航空学院航模队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西安航空学院航模队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中再获佳绩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年10月29日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辽宁省阜新市圆满落幕,本届全国总决赛共吸引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70余所高校代表队的1700余名选手参赛,大赛共设置9个竞赛项目,根据难度和类别的不同,将9个项目分为甲组和乙组进行比赛,甲组包括限时载运空投、模拟搜救、太阳能飞机、垂直起降载运和对地侦察与打击5个项目;乙组包括多级模型火箭发射与载荷回收、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限距载重空投和微型折叠飞行器4个项目。西安航空学院航模队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不畏困难,沉稳发挥,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荣获了限距载重空投国家级团体二等奖一项,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国家级团体三等奖一项的优异成绩。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简称“CADC”,是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发起,与美国国际航空设计大赛、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挑战赛,并称为飞行器设计类比赛三大顶级赛事,也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集设计、制作和飞行竞赛为一体的航空航天模型科技创新型赛事。本赛事尝试以体育竞赛为平台,结合国防、国民经济建设以及国家重点科研任务,通过参赛选手自行制作航空航天模型进行缩比验证飞行,检验创新作品的可行性、可靠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挖掘、拓展高校学生及科研院所相关人员的科技创新能力,为航空工业和国防建设搭建了一个发掘创新后备人才、检验创新作品的平台。


西安航空学院航模队师生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充分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从方案论证、气动优化、数值仿真、三维建模、动力选配、实验测试、改进优化等一系列设计过程,最终拿出了最佳的参赛方案。


西安航空学院航模队自2011年起,已连续10年参加该项赛事,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和飞行器学院的协调配合下,航模队师生秉承“德能日新、刚健有为”校训,在队员选拔、学习培训、程序编写、材料选取、模型制作、飞行训练、赛制模拟、团队配合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坚持创新、不断进取,为学校赢得了诸多荣誉,更为有效培养具备扎实专业技能及良好道德品质的青年学子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学习锻炼平台。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