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打造思政“金课” 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22-03-18    浏览次数:



打造思政“金课” 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年3月18日






本报记者 吕扬

“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的个人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参加‘大练兵’活动的经历更为我提供了成长的动力。今后我将不负使命、勇于担当,做让党和人民满意、让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鹏动情地说。

吴鹏是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教学“标兵”称号获得者,更是我省通过“大练兵”活动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践行者。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3年来,陕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省5570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近5万名高校专业课教师、3.3万名中小学教师参与“大练兵”活动,有力推动学校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1 突出“三个重点” 形成铸魂育人新特色

“我深爱着思政课教师这一职业,在教学过程中,感受着生命的充实和意义。学校有很多忘我工作的青年教师,我只是其中一个。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为学校人才培养尽绵薄之力。”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马军说。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及时出台相关文件,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将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扎实推动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3年来,我省以“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取得良好成效。目前,我省在64所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建成了全国和省级重点马院17所,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3个,学校办好、马院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新格局加速构建。

西安交通大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方法、观点为指导,着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工程研究。学校开展的“大学生讲党史故事”活动,吸引了94个教学班的500余名学生踊跃参加。

西北工业大学通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把“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把对重大现实问题、学生关注热点的理论解读融入思政课教学,把“西工大元素”融入思政课教学等,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

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定期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建立常态化校际听课制度、共同举办思政课教学实践活动、共同申报科研课题等多种方式,帮助咸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水平等方面稳步提升。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创新、社会实践、经费支持等方面解决问题,下大力气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

延安大学依托红色文化资源,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革命传统、延安精神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四位一体”的学科发展思路,形成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特色研究方向,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

3年来,我省建立完善了委厅、高校、院系三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听思政课活动在全省高校蔚然成风,累计听课2.1万余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每位校领导每学年听思政课4次以上。商洛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听思政课、评思政课已成自觉。

同时,我省将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越夯越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相继出台,推动思政课建设有制可依。

2 抓好“四个集中” 练成教书育人真本领

“‘大练兵’活动为我们思政课教师提供了课程打磨研讨、精雕细琢的好机会,是我们切磋展示、提升突破的好平台。”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教学“标兵”、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相凯宇深有感触地说,“讲好一节课,才能讲好一门课。”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3年来,我省积极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参加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中展示等活动,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

目前,我省已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打造省级精品课963堂、省级示范课384堂。“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建设新局面正在形成。

陕西师范大学依托“西部教师教育联盟”,举办西部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活动,切实增强了理论传播的辐射性和影响力。

西安理工大学组织党史主题形势政策课集体备课会,组建“四史”主题宣讲团开展全覆盖宣讲,达到了集体备课“实战化”效果。

“通过‘大练兵’的锻炼,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要上好思政课,教学语言要真诚朴实‘接地气’,教学内容要直击学生的‘真问题’。”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薛媚在思政课教学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这种以“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为主题的集中研讨活动,让老师们精准把握不同课程内容和不同学生特点,深度挖掘课程资源,优化课程设计,改进课程教学。“小红专”“红星陕闪”“思想者之家”“萌哥有话说”“一画一课”等一批思政课育人品牌受到好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老夏名师工作室”,以全国网络教育名师夏永林教授为核心,开创“老夏说课”微信公众号,解说政策、剖析难点、答疑解惑、传播经验,公众号推文阅读量超过5万人次,成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经验分享的新平台。

西北大学依托集中研讨会,邀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现场展示获奖教师讲授观摩课,引领广大教师在备课、说课、讲课、评课的过程中,互学互鉴、深入交流。

西安财经大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思政课教师采用征疑、设疑、议疑、解疑的方式开展集中研讨,将问题意识贯穿思政课教学研讨全过程。

“来自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向武汉集结,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事实再次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2020年11月12日,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现场,西安航空学院教师李洁向台下评委专家和网络直播间8万余名师生激情演讲。为了展示出最佳状态,她在参加展示活动前做了充分准备,用心打磨每一个教学环节和教学要素,对讲课的板书、节奏、仪态都进行了专门训练。

西安工程大学教师郭松也深有体会:“学校搭建了‘大练兵’活动‘传帮带’平台,由教研室主任把方向,组建智囊团,模拟实战演练,还邀请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和校外学者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指导。”

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作为我省集中展示思政课教师水平的大舞台,已经成为我省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响亮品牌。3年来,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覆盖了全省高校和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涌现出教学“标兵”和教学“能手”783人,形成一支老中青传带有序、新人辈出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我省的获奖数位居全国前列。

3 实现“四个延伸” 构建协同育人大格局

“还记得举行省级现场展示活动那天,天气特别冷,但在备赛室里老师们都热情高涨。”虽然已过去一年多了,但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的思政课教师李善婷记忆犹新,“经过一次次团队磨课和层层选拔,我终于站在了‘大练兵’的赛场上。很感谢‘大练兵’这个平台,让我遇到了更优秀的同行,遇到了经验丰富的专家,也让自己不断突破成长。”

3年来,我省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不断从高校向中小学延伸、从思政课向专业课延伸、从现场观摩向网络观摩延伸、从教师“讲好”向学生“学好”延伸,3.3万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大练兵”活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

西安市教育局和西安文理学院共同成立了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一体化指导中心,探索“机制保障、教师培养、教学教研、资源研发”四位一体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路径。

“以课程思政为实践而开展的创作,鼓励我们年轻的版画人用刻刀记录历史,从另一个角度、另一种教学方式中体悟人生的价值与意义。”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老师杨璐说。作为专业课老师,他积极寻求美术与思政课的契合点,引导学生运用“解放区木刻”方式,以抗疫医护工作者为主题展开创作,在继承延安木刻的优秀文化传统中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陕西科技大学学生赵宇最近在追一个“宝藏视频”,并推荐给身边的很多朋友。“《榜样,你好!》的内容切入角度很小,给人一种党史人物在身边的亲近感。讲授的老师不仅讲事实、讲故事,更讲情景、讲情感,而且时间节点贴合很紧密,每天学一段很充实。”赵宇说。

如何利用网络打破校内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局限,将思政课的建设效果最大化提升?陕西科技大学积极发挥学校承建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的阵地作用和平台优势,策划发起了《榜样,你好!》——百名高校思政骨干眼中的党史人物短视频讲述活动,在全国高校产生了广泛影响。

“通过手机里的思政课堂,在学生常用的网络平台上生动讲述党史人物故事,让学生通过‘无字之书’感受‘有字之书’的力量,形成接力传递、互动分享、学习党史的热潮。”陕西科技大学教师李萌说。目前,《榜样,你好!》的全网点击量已超过500万次。

2020年,全省150名高校思政课教师、199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台展示,全省高校及各市、县(区)1400余个网点同步直播,8万余名高校师生、10万余名中小学师生通过网络观摩“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同上思政大课,将“大练兵”活动推向高潮。一堂堂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思政“金课”,赢得了师生的点赞。

2022年1月7日10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我们在一起——西安高校百万师生战疫云端大课”开播,71所高校的学生和辅导员通过网络媒体平台齐聚云端,同上一堂战疫大课。激情的讲述、温情的话语,一幅幅瞬间定格的照片,一帧帧留下记忆的画面,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

西安理工大学学生刘仙鹤深有感触地说:“我是一名考研学生。疫情下,为做到‘应考尽考’,党和政府、学校对我们考研学生关怀备至,他们在寒风大雪中为我们顺利考试默默服务,让我非常感动。”

如何借助党史这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将思政课程转化为直入人心的育人力量?2021年,陕西在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单设“团队”赛道,推动“大练兵”从教师“讲好”向学生“学好”延伸。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王孜炯有感而发:“作为‘团队’赛道中的学生,我感到师生同讲一堂思政课这种方式更能激发我们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更能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对价值的认同。”

今后,陕西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不断增强“大练兵”活动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一盘棋推进学校均衡发展,一把尺推进队伍均衡发展,一条线推进课程均衡发展,一体化推进学段均衡发展,办好思政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