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西安航空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发布日期:2022-03-11    浏览次数:


西安航空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时间:2022年3月3日

为减少疫情对于正常教学的影响,西安航空学院积极作为,精细谋划,围绕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的教学目标,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协作,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西安航空学院科任教师在线上为学生进行授课

 

——统筹安排,精心谋划。为保证教学质量,切实做好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该院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2022-2学期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线上教学的工作内容、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等,指导各教学单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组织面向全体教师的网络教学平台操作培训。充分利用SPOC、MOOC等线上课程资源,借助“学习通”软件、腾讯会议、微信、钉钉等网络信息手段,有序开展在线教学培训活动,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跨校开课,形式多样。该院结合学生实际,积极整合教学资源,努力丰富线上教学形式内容。开课首日,全院共533个班次、2.3万余人次按照课表参加了198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活动,243名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教学网络运行畅通,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到课率高、学习状态好,整体效果良好。同时,利用学院“超星尔雅通识教育平台”、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以及西北大学等高校线上优质资源,做好通识选修课教学工作。积极开展线上科普讲座、双创沙龙、学术报告等活动,内容涉及专业学习、心理健康、办公软件、就业指导等,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西安航空学院学生在家开展居家学习活动

——防疫教学,有序推进。通过线上学习的形式,将课程学习与战“疫”专题教育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一是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学院先后组织了“大学生面对疫情,如何调整心态,保持心身健康”“新冠肺炎防控及心理疏导”等专题报告,引导学生做好疫情下的心理能力建设,培育向上向善的心理状态。二是组织各有关单位定期报送在线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征集学生需求,不断改进教学活动。三是有序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等有关工作,各教学单位制定了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应急预案,并借助微信、QQ工作群等,组织条件具备的学生开展线上开题答辩工作。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