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现就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宣传重点

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着重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推动构建大安全格局。

三、具体安排

(一)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聚焦主题,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线上线下宣传载体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国家安全和公共卫生相关法律,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参与、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宣传部、校团委、学工部、保卫处,各单位

(二)抓好学习教育活动

4月15日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用好法治陕西网、省司法厅门户网等平台推出的保密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国防法、国安法等普法讲座,开展1次国家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召开1次主题班团会,组织开展主题演讲、征文、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网上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

责任单位:组织部、学工部、校团委,各单位

(三)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各党组织、直属党支部要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计划,纳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及各类党团课、专题培训,促进师生维护国家安全责任意识和能力双提升。认真落实《大中小学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指导纲要》要求,系统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

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各单位

(四)参加专项答题活动。即日起至4月30日,组织师生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通过关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在手机下方子菜单“齐参与”中找到“4·15有奖竞答”进入答题页面即可答题。

责任单位:学工部、校工会,各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性,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准确、宣传解读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内容,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策划,切实发挥职能优势,认真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三)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宣传实效。

各单位请于4月16日下午4:00前将宣传活动有关情况报送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