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神文明

“躺平”不可取 奋斗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奋斗带来收获和喜悦,也需要承受疲惫和劳累。作家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进步是这样,一个人的成长也是如此。不论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劝勉,还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喻示;不论是“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的自信,还是“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自励,都传递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价值理念。

网络热词“躺平”的出现,映射出“眼前的苟且”与“诗意的远方”在个人头脑中的短暂交锋。时代大潮中,没有人能够真正“躺平”。任何时候,只要“躺”下,就断无“赢”的机会。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身处奔腾的时代,风华正茂的青春,唯有奋斗正当时。

“躺平”,是惰怠的借口、无能的掩饰,是消极颓废者的自画像、不思进取者的代名词。然而,我们身边确实存在一些不在状态的“躺平者”,他们有的不愿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不真为,不喊号子不拉纤,卷起袖子一边看;有的不敢为,宁可不干事,但求不出事。试想,如果人人都这样,只想成功却不愿奋斗,只想收获却不去耕耘,我们的事业怎能取得进步?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离不开一砖一瓦的苦干实干,强军事业的美好蓝图离不开一招一式的奋斗作为。从“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坚毅,到“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无畏;从“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誓言,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呼唤;从“你若生死相托,我必全力以赴”的承诺,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表白……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担当奋斗,离不开各级的关心与厚爱。各级党组织应健全激励和保护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和考评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辛苦的干部不“心苦”,引导广大官兵敢干事、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促使那些“躺平者”从思想上“站起来”、行动上“跑起来”,争当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向阳而生者,难至迟暮;自强不息者,永远青春。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新时代的青年手上。肩负时代重任的广大官兵,既面临着人生无数出彩的机会,也需要闯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我们每个人都应向着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鼓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