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神文明

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奋斗伟力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回顾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革命奋斗史,更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百年辉煌昭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光芒和实践伟力。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理想信念指引下笃行致远。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王朝的腐朽,近代中国变得积贫积弱,民族内忧外患交织、人民生灵涂炭。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中国人民的命运开始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继续坚持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在纷繁变幻的形势中洞察事物的本质与发展趋势,认清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牢正确航向,在理想信念指引下笃行致远。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时代潮头奋楫争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巨变、沧海桑田,这份初心与使命从未改变。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秉持党的初心和使命向前奋斗的不竭动力,把这份初心和使命转化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责任感,转化成“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转化成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强大力量,不畏艰险、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勇攀高峰,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执着韧劲,团结拼搏、接续奋斗,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践行初心,在奋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干中担当使命,勇立潮头、奋楫争先,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革命年代,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勇敢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列,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建设时期,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的作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敢闯敢试、真干真为、善作善成,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直面矛盾、破解难题的务实品格,继续弘扬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的精神,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百多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行。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深刻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取向,充分体现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唯有对党忠诚,才能践行党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才能造福人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一百多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把“小我”融入“大我”,无私无畏、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历史与现实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指挥跟党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才能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首来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伟大建党精神的支撑;展望前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每一步都需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让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积极的行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