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神文明

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延安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习主席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主席重要指示,切实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延安时期,正是由于我们党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之士投奔延安,很多热血青年、国际友人冲破重重阻力、克服千难万险来到延安。政治方向对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说都是极端重要的。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就是要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心明眼亮,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脚跟、坚定立场,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勇往直前、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所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对实事求是作了深刻精辟的阐述。经过延安整风运动,我们党实现了思想的大解放、大团结。面对当时各种复杂局面,我们党依靠实事求是,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夺取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就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使自己的思想认识与客观实际达到高度统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想问题、作决策,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延安时期,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的讲演中系统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确定为我军的唯一宗旨。延安之所以为全国人民所向往,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军队的根本宗旨,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做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本色。延安时期,由于日本侵略者的疯狂“扫荡”,加之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进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边区政府的财政经济面临严重的困难。党中央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当年美国记者斯诺到延安采访,看到毛泽东穿着带补丁的衣服,朱德用马尾毛制作的牙刷,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敌军降落伞改制的背心,林伯渠戴着用绳子缠着一条腿的眼镜。斯诺认为这是一种独特的力量,称之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我们党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起家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就必须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使勤俭节约成为广大官兵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自觉行动。要不断砥砺奋斗品格,时刻保持革命前辈在延安时期工作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